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根外营养与叶面肥的关系
2018-08-12 14:42:34

  “长嘴的要食,上根的要肥”。从古代农田耕作至今,人们就已把施肥与植物的根系联系起来,就是一直有肥料施于根部的概念,其实一种肥料不必施于根部,即施于根外的叶面肥。

  生长在地下的根系并没有红花绿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它在植物生活过程中却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巡达的根系可以穿入土壤,和土壤粘结起来,使植物的地上部分,即茎、叶、花、果实,以在土壤上面,又怎么能和土壤发生联系?但是根系的主要作用还不在于固定、支撑植物,而在于吸收水分和养分。发达的根系和巨大的根系表面,就像张着的嘴巴一样,不断由各处捕获土壤中的养分和水分。养分一旦到达根系表面以后,就会穿过根系周转的水膜--原生质膜,到达细胞内部,再通过细胞之间的传递,四通八达,来到植物的各个部分。根系在吸收现成食品,即可利用养分的同时,还能“开办肥料工厂”,为自己加工食品。办法是,时时刻刻向土壤分泌酸性有机物质,解放沉睡在土壤中营养元素,使它们溶解以后变成庄稼能利用的东西。由于陆地上生长的植物所需要的养分主要靠根系吸取,人们一直把根系视作吸收器官。施肥一般施到土壤,通过根系吸收来营养植物。

  根系固然是植物吸收养分的主要器官,但不是惟一器官。除限系外,植物地上部分的叶子也有吸收养分的功能。叶子地根系以外的部分,所以叶子吸收利用养分的过程叫根外营养,给叶子喷施肥料的过程叫根外施肥或叶面施肥。

  叶子上的气孔是养分进入的门户。气体养料如空气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氧气、水蒸汽等可以通过气孔进入叶子细胞;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等无机养料也能通过气孔进入其中。进入叶细胞的过程和进入根细胞的过程是一样的。

  与根部施肥相比,根外施肥的显著特点是肥料直接喷施到叶片上,不和土壤打交道。喷到叶子上就可以直接被叶部吸收利用,而不需要通过根系走漫长曲折的道路,然后到达叶部。因此,见效快,一般喷后一两天就能看出明显结果。有人试验,根外施磷肥5分钟后,各器官的含磷量与根部施肥15天后的效果相当。喷到叶子上也能避免土壤对营养元素固定或转化所引起的麻烦。我们应用的肥料,有很多营养物质,如磷、锰、铁、锌等能和土壤发生作用变成作物不能利用的形态,而失去效果。根外施肥不和土壤接触,就不会产生这些问题。

  根外施肥虽然施到叶子上,但可能通过叶子运到植物的各个部分,所起的作用绝不限于叶子。根外施肥可提高光合作用,形成较多的有机养分。有机养分转运到根部以后,会促进根部生长,增强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转运到茎部和叶部,冰会使枝叶繁茂,增大“绿色工厂”,形成更多的有机物质。

  根外施肥还能更有效地调节植物体内酶的活性哩!酶是促进植物体内一切化学变化的催化剂,植物体内的一切化学反应都要靠它帮助才能完成。其实,酶和蛋白质是一家子,由于担任着促使化学反应的作用,因而另有名号。根外施肥能有效地调节酶的活性,因而能有效地调节植物内一系列重要的生理过程。例如生长前期喷施尿素,可以增强作物体内由酶作用引起的合成过程,使作物生长旺盛;中期喷施磷、钾肥料,可以增强作物体内由酶作用引起的分解过程,有利于叶片内有机物质向生殖器官转移;开花时喷施硼肥,能促进种子形成如此等等。

  根外施肥省肥料:磷、钾和微量元素肥料的用不着量只相当土壤施肥用量的几分之一到十几分之一;氮肥用量虽然高一些,但比起土壤施肥仍然很少。省肥是优点,也是缺点:用肥少,维持时间就不长。因此往往需要喷施几次,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根外施肥所用的肥料大多是无机肥料。无机肥料溶解到水里以后,营养元素多以离子状态存在,容易钻进气孔,进入细胞。但是喷施一种营养元素,往往会顾此失彼,达不到预期效果。针对这种情况,人们根据土壤的养分供应状况和作物需要,把含有几种营养元素混合起来,制成肥料,进行喷施。这种肥料就是叶面肥料了。叶面肥料有两种,一种是固体,一种是液体。不管固体或液体都要兑水稀释以后才能喷施。

  制造叶面肥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

  首先是混合什么。混合什么,喷施什么要根据土壤供应养分的情况和作物需肥的特点来确定。一般来说,首先应考虑土壤供应不足、而作物需要迫切的营养元素。例如烟草是一种需钾多的作物,叶片中钾含量高低又直接影响烟草品质。对这种作物应当优先考虑钾肥;在缺钾的砂质土或生土地更要特别重视。但烟草又是一个忌氯作物,氯化钾不合胃口,不能用它作为叶面肥中的原料。多年生果树对土壤中铁、锌消耗严重,铁、锌供应不足经常使果树发生想应的缺素信号:叶子发黄(缺铁)或叶子变小并簇生在一起(缺锌)。在这种情况下,叶面肥料中加入铁、锌营养元素就会别开生面,更有特色。

  其次是浓度。过低,效果不大;过高,会伤灼叶片。确定一种营养元素的浓度比较容易,确定多种营养元素的浓度则相当困难。能否烧灼叶片决定于营养元素种类和肥料溶液中的盐分总浓度。因此要根据营养元素确定最大盐分总浓度之后,再精心调配,确定哪能个多,为主;哪个小,为副,以便营养元素配合协调,整体上发挥最大作用。

  另一个问题是沾着。叶子表面有一层膜质。有膜质的叶子表面对水不感兴趣,肥料的水溶液喷到叶子表面后不是形成一层薄膜,沾在叶面上;而是形成水珠,很易在叶子表面滚来滚去。风吹叶动,水珠落支,叶面肥料就离开了它的用武之地,发挥不了作用。解决的办法是在叶面肥料中加入一些展着剂:使肥料溶液能够展开的物质,如十二烷笨磺酸钠、中性洗水粉等。展着剂是都是大分子的有机化合物,分子像一根长的链条。链条的一端喜水,可以扎到肥料的水溶液中;另一端喜脂,能和叶片的腊质连在一起。叶面肥料中加入这些物质后,就会把肥料溶液拉成液膜,沾在叶片表面,为养分向气孔进入创造有利条件。

  叶面肥一般要在早晨和傍晚喷施。中午太阳照射强烈,温度高,喷施的叶面肥会很快变干,肆挥不了应有的作用;高温条件也容易烧伤叶子。早晨和傍晚不会出现这些问题,而且相对低的温度不会使喷施的肥料溶液很快变干,变干了也容易吸收相对湿润空气中的水汽而重新溶解,处长吸收时间,增加吸收数量,发挥更大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下雨天不可喷施叶面肥,那样雨水会将喷施与叶面的肥料洗干净,而无法发挥肥效,所以在喷施时间上一定要注意。

联系方式

电话:0530-4431777

手机:13954031444

手机:17163398009

李总 13954088785

刘总 15288712988

卞总 :15092608556

卞总 :15729225825

邮箱:sdrff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高老家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