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论硼和钙在作物中的作用
2019-03-16 12:46:26

缺硼必缺钙,这是什么道理?真的是这样吗?

2019   3    16山东润丰肥业有限公司
         
硼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七种微量营养元素之一。硼不是作物体内各种有机物的组成成分,但能加强作物的某些重要生理机能。硼能促进分生组织的迅速生长和生殖器官的正常发育,还能防止多种生理性病害,如缺钙症、叶灼症等。

缺硼必缺钙,这是什么道理?真的是这样吗?

植物体缺硼时,根尖,茎蔓的生长点分生组织细胞受害死亡,使根系吸收能力受阻,造成茎顶端枯死。缺硼又会影响钙的吸收,结果表现出缺硼缺钙的症状。土壤干旱时,土壤中水溶性硼的含量减少,影响根系吸收及根系生长,导致病变及影响对钙的吸收,诱发缺硼缺钙症。另外,有些地块土壤本身可能就缺硼,而引起缺硼缺钙症。

如果发现作物缺钙时,不光要考虑作物缺钙,还要检查土壤和作物中是否缺少了硼。而不是单一的补充钙元素,依然看不到效果。

作物缺硼症状:

缺硼必缺钙,这是什么道理?真的是这样吗?

表现为幼叶叶缘黄化,叶的内部上拱,边缘向下卷曲,整个叶片呈降落伞状。有的植株顶端一部分茎蔓变褐枯死,致使其无法再继续伸长,终影响西瓜的产量。硼过剩植株表现为自下部叶叶缘呈黄白色,叶际间有黄白色斑点,并渐向上部叶扩展。

作物缺钙症状:

缺硼必缺钙,这是什么道理?真的是这样吗?

表现为植株生长受抑制,矮小、早衰、易倒伏;不结实或少结实。果实顶端出现凹陷、黑褐色坏死,如番茄、辣椒、西瓜等出现脐腐病。生长点萎蔫、卷曲,顶芽枯死,生长停止。叶片幼叶卷曲畸形,叶尖呈弯钩状,叶片皱缩。叶尖和叶缘黄化或焦枯坏死。根尖腐烂,甚至枯死。

其实,如果是施用水溶性肥料的地块,本身就包含了硼和钙元素,这种肥料的选择一般不会出现作物缺硼、缺钙现象。但是,不排除对某种单一微量元素要求高的作物,可通过根外施肥的方式进行补充。

联系方式

电话:0530-4431777

手机:13954031444

手机:17163398009

李总 13954088785

刘总 15288712988

卞总 :15092608556

卞总 :15729225825

邮箱:sdrff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高老家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