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黄瓜花打顶防治技巧讲解
2018-08-12 14:43:52

  近段时间以来广大菜农朋友十分关心大棚内保温问题,因为随着棚外温度的持续降低,尤其是夜间的温度,在低温高湿度的环境下,很多病害开始发生,菜农用药变的频繁、混掺量也开始加大,结果出现了花打顶的症状,尤其是当前黄瓜栽培中,花打顶的现象相当严重,下面笔者讲解一下黄瓜花打顶的症状、病因以及防治措施,希望能够为提高黄瓜的坐果率提供一些帮助。

  症状:

  瓜秧生长停滞,龙头紧聚。生长点附近的节间成短缩状,即靠近生长点的小叶片密集,有时伴随降落伞叶,各叶腋出现小瓜妞,大量雌花生长开放,造成封顶,俗称“瓜打顶”。

  病因:

  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原因:植株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失调;根系活性下降;药害发生,植株生长受到抑制。具体原因如下:

  (1)温度偏低,尤其是土温、夜间温度偏低,黄瓜根系发育差,活性下降,根系产生细胞分裂素的能力下降,植株生长点部位生长受到抑制。

  (2)昼夜温差大,夜间温度低,向新生部位(龙头)输送营养量少,植株营养生长受抑制,生殖生长超过营养生长。

  (3)土壤干旱,肥料过多而伤根,或土壤长期阴湿而沤根。

  (4)用药不合理。保花激素用量要合适,使用时间不要过早;科学用药防病,防止药害发生。

  防治措施:

  (1)采取相关措施提高保护地内温度,尤其是夜间温度。

  (2)及时松土,提高土温,促进根系发育,多发新根。

  (3)施足充分腐熟粪肥,均匀追肥,选用腐殖酸、叶面肥、微生物类肥料。避免肥料施用不当烧伤根系。

  (4)适时适度灌水,不能控水过度。如缺水造成花打顶,应及时浇水。另外,要看天浇水,避免阴天浇水空气湿度加大,而发生病害,容易降低地温。

  对于已经出现花打顶症状的植株可采取以下四种挽救方法:

  ①采用5mg/L萘乙酸水溶液和爱多收3000倍液混合灌根,刺激新根尽快发生。

  ②摘除植株上可以见到的全部大小瓜妞,减轻植株结瓜负担量。

  ③对植株喷用快速促进茎叶生长的生长调节剂,如天然云薹素(云大120)、爱多收、丰收一号等,促进茎叶加快生长;

  ④追施速效氮肥,如硝酸铵,浇过水之后封闭大棚以提高室内温度,尽量保持较高的夜温。这样一般10天之内基本上可以恢复,之火便可正常管理。

联系方式

电话:0530-4431777

手机:13954031444

手机:17163398009

李总 13954088785

刘总 15288712988

卞总 :15092608556

卞总 :15729225825

邮箱:sdrff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高老家经济开发区